注册

汉和:心神战机超歼20 中国多项技术落后日本


来源:环球网

日本航空自卫队也在研制日本产隐形战斗机,因此今后中国歼-20战机的作战对象首推F-22,接下来是日本正在开发之中的“心神”隐形战斗机。歼-20、歼-31、F-3这三款机型不争气的都是发动机,由于美国可能不会提供高性能发动机给F-3,因此日本决定采用国产发动机。

日本假想心神击落歼20的画面(资料图)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5月号(提前出版)报道,原题:《中日进入军备竞赛时代》,中日双方都把提防对方军事崛起,作为自己强化军事力量的借口,这是比较遗憾的事情。双方的海军空军都进入了相互瞄准、跟踪的军事竞赛时代。

军事装备针锋相对

文章称,针对中国开发歼-20、歼-31战斗机、制造更多“中华神盾”C/D型驱逐舰、生产歼-15、歼-16和航空母舰的动作,日本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采取了对应措施。1月12日,日本公布了新的防卫大纲,计划在进口42架F-35战斗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扩充战机数量。

为了保卫西南诸岛的作战,日本海上自卫队讨论在2018年进口两艘大型船坞登陆舰,这事实上是满载排水量达到45000吨级的航空母舰,可以携带包括F-35B在内的30余架战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也在研制日本产隐形战斗机,因此今后中国歼-20战机的作战对象首推F-22,接下来是日本正在开发之中的“心神”隐形战斗机。后者在材料运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等领域,技术经验好过中国。

“心神”战机对抗歼-20

文章介绍称,“心神”战斗机是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与三菱重工进行的开发计划。真正的名字是“先进技术验证机”,是用于日本新一代战斗机先进技术的实际飞行、技术验证的机体。这一点和歼-20样机的情况相同。一旦投入生产、装备,有可能称作F-3型支援战斗机(以下称为F-3)。由于歼-20和F-3都无法实现超音速巡航这一最为标准的第五代战斗机指标,因此该刊把两种战斗机都定位为四代半战斗机。

从外形、尺寸上看,F-3拥有比歼-20更好的隐形特征。前者不设计前翼,尺寸上属于中型战斗机。2006年春天,“心神”的无人机型正式公开,大约是正式版机体五分之一的尺寸(全长约3米、全幅约2米、重约45千克)。值得关注的重点是材料运用,这一无人机模型似乎采用强化碳纤维复合材质,表明了日本复合材料的先进技术。

机体的外形设计上,F-3比歼-20更为主要地强调了隐形特征。没有像歼-20那样的前翼和腹鳍,再加上日本的复合材料运用明显超过中国,因此F-3的隐形性好过歼-20是可以预料的。F-3只有14米左右长度,比18.92米的F-22、20米级的歼-20都要小很多,雷达的反射面积由此可以下降。

歼-20、歼-31、F-3这三款机型不争气的都是发动机,由于美国可能不会提供高性能发动机给F-3,因此日本决定采用国产发动机。称作XF5-1涡扇发动机,推重比只有8,加力推力只有5000公斤,双发也只有1万公斤,尚不及一台俄制AL31F的性能,由此可见,F-3的推重比是相当低的,不过为XF5-1安装了3枚矢量推进控制片,这一点十分显眼,战机的机动性大为增加,飞机更加难以进入失速状态。中国似乎目前并未掌握矢量推进技术。

据说F-3的发动机采用了全数字化的控制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则是光纤式电传飞控,因此就操纵性而言,F-3应该是杰出的。

F-3定位多用途战机

文章称,雷达和武器系统,日本还在F-2的时代,就装备了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因此F-3的雷达,应该是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改进型。F-3挂载武器的开发包括AAM-4主动雷达诱导空对空导弹,采用火箭冲压发动机的新一代空对舰导弹(XASM-3)的测试已经告一段落。因此F-3应该是多用途战机,具备反舰、制空、对地攻击的功能,航空自卫队已经使用500公斤级的卫星制导炸弹。

F-3的航电系统并未公开,据说在研制类似F-35那样的一体化、大尺寸多功能的航电系统。这里值得提及的是,俄罗斯出口中国的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使用的都是夏普公司生产的高亮度、高精度液晶显示器。

展出的F-3模型并未在机头出现类似歼-20、F-35安装的EOTS激光瞄准、红外成像系统,将来是否安装不清楚。这意味着在设计当初,F-3以空优战斗机的思想为主、兼顾多用途,借此与进口的F-35加以区别,后者以对地攻击为主。

F-3原型机定于2014年进行首次飞行,比歼-20晚了3年,不过装备部队的时间有可能相当接近,日本目前拥有97架F-2战斗机服役,因此本刊推测F-3的生产数量,至少应该是这一数字,以接替F-2,也许更高。

尽管F-3透露的技术数据非常有限,但是外形已经公开,文章认为,在未来20年,F-3、歼-20、歼-31同时出现在东亚天空是不足为奇的事情。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心神 战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