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沧州:长途客车上搜出32只雕鸮幼崽(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交警对一辆北京至厦门的长途客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车上有很多用编织袋罩着的塑料箱,装的是32只雕鸮幼崽。

现场图

现场图

原标题:长途客车上搜出32只雕鸮幼崽

4月23日,京沪高速公路青县段,高速交警对一辆北京至厦门的长途客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车上装载着很多用编织袋罩着的塑料箱。打开编织袋后,眼前的一幕让在场的人惊呆了。原来,里面装的是3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xiāo)的幼崽。民警立即将客车扣留至服务区内,并及时通知了当地林业部门。

客车上惊现雕鸮幼崽

据高速交警青县大队副大队长刘晓勇介绍,4月23日11时10分左右,一辆悬挂着福建牌照的北京至厦门的长途大客车,由北向南缓缓驶过京沪高速公路津冀交界处,进入河北青县段。两名高速交警上前示意这辆长途大客车停车接受例行检查。

“客车内并无异样。但检查客车侧面的行李舱时,细心的交警发现一堆罩着编织袋的货物有动静,贴近观察,里面还有‘咕咕’的细小叫声。”刘晓勇说,民警立即要求大客车司机将编织袋扯掉,“里面竟然装着数十只毛茸茸的鸟儿,一只只瞪着大眼睛,‘吃惊’地瞅着执法人员。”

“民警们觉得这些鸟儿不多见,很有可能属于珍稀动物。”刘晓勇说。随后,民警命令司机将这辆大客车开至邻近的服务区内并将车辆暂扣,对司机进行详细询问。司机称,这些鸟儿是别人放置到客车上托运到厦门的,但他并不了解托运者的详细身份。交警立即电话通知了青县林业局,将大客车司机以及这些鸟儿移交给专业执法人员,以确定案件性质。

查获的雏鸟得到救助

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人孟德荣教授介绍说,4月23日下午,接到青县林业局的电话后,他和志愿者们及时赶到了青县,“8个倾倒的塑料箱体上下前后都串连在一起,里面装载的是32只雕鸮幼崽,出生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孟德荣说,他和志愿者将这些雕鸮幼崽接回到救护中心,编号、称重、查体、救护……一直忙到当日23时。遗憾的是,一只体弱的雕鸮幼崽因为罩着编织袋的箱体内过于闷热不幸死亡,其余雕鸮幼崽大多因脱水而行动缓慢,他们马上给雕鸮幼崽喂食了葡萄糖、盐水等以帮助鸟儿补充体液。“幸亏交警查扣得及时,否则,经过长途的颠簸,这些雕鸮幼崽大部分都会死掉。”

4月24日上午,记者在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见到了这些获救的小精灵。孟德荣说,经过及时救护,雕鸮幼崽体能都已恢复,食欲也非常好,“两次喂食就吃掉了五六公斤的肉。”

记者看到,这些小精灵的绒毛还没有脱落,翅膀上的飞羽、尾巴上的尾羽才刚刚长出,它们瞪着圆圆的眼睛,三五成群地挤在一起。看到记者靠近,它们扑棱着小翅膀,上下喙敲击出“咕咕”的响声,做出一副奋力反击的样子,看了让人忍俊不禁。

雕鸮货主一直没有露面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雕鸮俗名大猫头鹰,属于鸱(chī)鸮科雕鸮属,又名鹫兔、怪鸱、角鸱、恨狐、老兔,为大型猛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另据孟德荣介绍,目前这些雕鸮幼崽正处于生长的关键期,它们既需要进食大量的肉类,也需要补充维生素、钙、氨基酸等营养,如果能够精心喂养,两个月后就可以放飞了。

记者从青县林业局了解到,高速交警青县大队将案件移交后,他们核实得知,运输雕鸮幼崽的货主没有跟随长途大客车同行,也没有合法的手续。执法人员对长途大客车卖票人陈某依法进行询问后与货主取得了联系,要求货主尽快赶到青县林业局配合调查。

青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考虑到客车上还有很多乘客,所以放行客车,执法人员继续和货主联系,但雕鸮货主一直没有出现,后来手机处于关机状态,直至4月24日下午仍联系不上。”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从青县公安局了解到,林业部门尚未将案件移交公安部门。

[责任编辑:王滔]

标签:交警 陈某 高速公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