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强硬由来已久 1996年台海危机系明证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外交学者》4月22日文章,原题:说中国强硬的误区 崛起中的中国会不会在全球和地区治理问题上挑战美国及其盟友?中国是会成为一个改变现状的国家,还是选择支持美国所领导的国际秩序这一问题,引导过去20

中国发射东风-15导弹(资料图)

日本《外交学者》4月22日文章,原题:说中国强硬的误区

崛起中的中国会不会在全球和地区治理问题上挑战美国及其盟友?中国是会成为一个改变现状的国家,还是选择支持美国所领导的国际秩序这一问题,引导过去20多年有关中国外交政策的辩论。

上世纪90年代末,面对国际抵制和美国力量,中国领导人选择一种“安抚政策”。到本世纪前10年中期,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是现状的受益者和支持者,至少眼下如此。中国经济和军事崛起并未导致预料的对现状的改变。

但2009年,认为中国欲改变现状的说法猛烈反弹。众多中国问题观察家解释涉及中国的一系列对抗事件时称,中国外交政策突然强硬起来。

尽管这种说法甚嚣尘上,但细究起来就会发现,这一论点并不准确。如果说中国如今“更加”强硬,那以前一定是“不太”强硬。既然如此,这个所谓不太敢作敢为的时期是何时?上世纪90年代——包括1995-1996年台海危机时——中国的强硬众所周知。这意味着,不强硬的时期一定是在21世纪头10年,当时中国领导人大谈“和平崛起”。不过其实,这个时期也不缺少强硬。

比如,2001年,美国一架EP-3侦察机与一架中国战斗机相撞,中方扣押并审问美方24名机组人员。2002年,中国暂时关闭与蒙古国的边界,抗议达赖喇嘛访问乌兰巴托。

2004年,中国一艘汉级潜艇绕关岛后返航途中,在日本海域浮出水面。2006年,中国一艘宋级潜艇在美国“小鹰”号航母射程之内突然现身。2007年,中国做出惊人之举,用一枚动能弹击毁一颗废旧卫星。2008年,西方领导人批评中国西藏人权问题,中国猛烈回击。

这种例子不胜枚举。换言之,2001年至2008年,中国显然并没少强硬。因此,结论就是,自从上世纪90年代晚期中国领导人接受“安抚策略”以来,强硬是一种常态。中国的强硬并不新鲜,它一直在那。中国虽然大体上接受美国所领导的秩序,但从未停止在一些问题上对抗或拒绝配合美国及其盟友。

当然,虽然中国的咄咄逼人早已有之,但这一事实并不排除中国外交政策出现重大转变。习近平领导的中国领导层可能认定,中国是时候放弃低调,施展力量了。

但是,在宣称近年中国的强硬就是这种转变的证据前,有必要看看历史记录:5年、10年或15年前,中国在相似形势中表现得不强硬吗?(作者比约·耶登,乔恒译)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中国 强硬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