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军舰入列数量全球第一 扩充已超美俄


来源:环球时报

据美联社24日报道,中国去年入列17艘新军舰,这一数量堪称世界第一。预期在未来十多年内,中国海军将拥有3艘航空母舰,从而使其在争议海域具有更强影响力。文章称,在中国海军实力快速增长时,美国海军却因为国

中国2013年服役的052D昆明舰(资料图)

据美联社24日报道,中国去年入列17艘新军舰,这一数量堪称世界第一。预期在未来十多年内,中国海军将拥有3艘航空母舰,从而使其在争议海域具有更强影响力。文章称,在中国海军实力快速增长时,美国海军却因为国防预算削减而实力受损。

报道称,这些数字证实中国国防开支大幅增加,仅次于美国的军事预算刺激着该国日益庞大的国防工业。同时,美国国防预算处于剧烈削减之中,一些人士开始质疑华盛顿对亚洲盟友的承诺能否实现。中国今年国防开支提升12.2%,增加至1320亿美元,继续着超过20多年来几乎不间断的两位数增速。美军高级将领警告说,削减国防预算潜在会威胁到把60%的海军军力调整到亚太地区的计划。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最近称,鉴于财政限制,对于潜在对手,美军投射军力的能力将无法保持领先地位。

美联社称,中国海军正在迅速发展成一支能同美国海军抗衡的力量,中国首艘航母已于2012年入列,另两艘国产航母预期在2025年前装备海军,这将极大增强北京在南海的军力投射能力。分析人士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多达78艘潜艇。从数量上而言,中国海军扩充步伐已经超过美国和俄罗斯。美国平均每年入列大约10艘主要军舰,俄罗斯每年入列军舰数量略低于美国。

根据中国军网公布的资料,中国海军2013年入列的17艘军舰为:南海舰队的岳阳舰、常熟舰、惠州舰、钦州舰、梅州舰、百色舰、三亚舰;东海舰队的长春舰、蚌埠舰、上饶舰、巢湖舰、郑州舰、吉安舰;北海舰队的大同舰、太湖舰、潍坊舰、营口舰。其中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数量分别为7艘、6艘。这两个方向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新型舰艇部署和海洋权益维护的重点区域。(候涛)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中国海军 入列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