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时报刊文:鼓吹“反腐亡党亡国”极其危险


来源:环球时报

如果把执政党当作一个家族的政党,反腐败必然亡党;如果把国家看作家族的天下,不反腐败则肯定亡国。

原标题:鼓吹“反腐亡党亡国”极其危险

乔新生

自从电影《建国大业》里国民党领导人发出“反腐败亡党,不反则亡国”的感叹以来,反腐败亡党亡国的传言时有发生。如果把执政党当作一个家族的政党,反腐败必然亡党;如果把国家看作家族的天下,不反腐败则肯定亡国。中国历史的周期律充分说明了,如果统治集团的腐败达到一定程度,那么,民众一定会揭竿而起,发动声势浩大的起义,最终城头变幻大王旗。

但是,不要把中国封建家族王朝的历史发展周期规律,与当代中国社会联系在一起。中国不再是一个封建家族统治的王朝,中国也不是一个风雨飘摇封建专制国家。中国的执政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反腐败,吐故纳新巩固民心。

然而,就在这个历史的转折关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部分学者把中国清代嘉庆年间反腐败的历史教训翻出来,认为声势浩大的反腐败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查封大贪官家族的财产固然能让老百姓拍手称快,但是,如果不进行全面改革,那么,腐败现象还会继续蔓延。

坦率地说,这些学者看到了中国历史上反腐败的周期现象,但他们丝毫没有意识到,在皇权统治时代,整个国家是一个人的天下,整个国家的财富实际上是一个家族的财富,自上而下普遍存在的贪污贿赂之风,实际上是普天之下政治权利和商业利益分配的基本形式,是统治集团内部相互“挖墙脚”的必然之举,是古代统治者自掘坟墓的历史宿命。当统治者试图通过财富笼络人心的时候,腐败必然会成为交易失败的表现。统治集团内部出现大规模的腐败只能说明,如果不进行全面的政治体制改革,那么,反腐败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

察古知今是中国文人从事理论研究的传统。但万万不可进行政治恐吓,阻挠当今执政者大刀阔斧开展反腐败行动。执政者必须以“打老虎”的方式提振士气,对腐败分子产生强烈震慑作用,否则反腐败不可能达到预期效果。

当前我国反腐败面临双重任务,一方面必须彻底清除执政团队内部的害群之马;另一方面必须进行制度建设,包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的建设,通过制定完善的法律制度,防止出现新的腐败现象。学者不应该对当前这场轰轰烈烈的反腐败运动“泼冷水”,更不应该借助于中国封建王朝反腐败的沉痛教训,怂恿执政者在反腐败的过程中留有余地。如果在反腐败的问题上出现松懈或者“踩刹车”现象,那么,中国反腐败将会功亏一篑。(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环球时报 反腐 亡党亡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