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中俄为何不搞军事同盟?恐一加一等于零


来源:环球网

香港中评社4月22日文章,原题: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中俄不搞军事同盟 近几年来,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上,中俄关系越来越好,两国最高领导人也都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互信合作关系,包括两国对一系列国际问题的立场

中俄海上联演。(资料图)

香港中评社4月22日文章,原题: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中俄不搞军事同盟

近几年来,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上,中俄关系越来越好,两国最高领导人也都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互信合作关系,包括两国对一系列国际问题的立场,已经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准。在双方元首外交的引领和带动下,中俄双边高层交往热度非凡,务实合作达到新高潮,着实是长久以来再次出现的“蜜月期”。因此,国际上有不少声音认为,中俄两个大国终会建立政治军事联盟,手拉手共同发展。

但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采访时却说,“毫无疑问,我们将与中国发展关系。在军事领域,我们从未有过这样的信任关系,我们开始在海上、在陆地、在中国、也在俄罗斯联邦境内举行联合军演,但俄罗斯不会考虑与中国结盟”。他还表示,“这种联盟形式已经过时”。此言一出,虽近年来关于中俄是否结盟的争论暂告一段落,但各种不解和猜测之声也逐渐浮现。那么,两国结盟的定义是什么?中俄两国不结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第一,从历史上讲,结盟有过惨痛教训。

早在前苏联时代的结盟对反击美国的“冷战”攻势起了积极作用,但结盟也严重伤害中国的战略与安全利益,而后期关系恶化也极大地损害了双方的关系。

第二,中俄两国的关系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军事政治联盟的前提是互相信任,并且一方能够接受另一方的领导。可是,目前来讲,中俄两国同为大国,谁也不肯屈于谁膝下,双方并立,互无高低,又谈何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且,因为历史原因,两国仍然是处在一定的互相防备和猜疑的状态,没有彻底的信任,还远远达不到政治军事联盟的要求。 

第三,中俄两国的世界观与军事政治联盟大不相同。 

当前国际关系十分复杂,一旦结成军事政治同盟,就意味着要和许多国家成为敌人,在许多问题上丧失自己的观点和声音,这也不符合中国长期以来坚持的“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大国崛起战略。 

总的来说,现在还以冷战思维来看待目前的中俄关系是不可取的。中俄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冷战时期的军事同盟,而是对于国际事务、两国关系有一些共识,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不针对第三方。 

中国一向奉行不结盟政策。中国如果改变这个政策,对中国的国际环境会带来更多的问题,不利于中国和平发展。中俄如果走结盟道路,不符合时代潮流,不符合相关国家利益,对于中国来说,利大于弊,得不偿失。 

中国军事战略专家彭光谦讲得很清楚,中俄的战略合作是世界上最成熟的,也最有新战略内涵。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对冷战同盟思维的一种否定,改变了未来军事关系的新风向。未来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会更深化,但不会出现“冷战”时的军事同盟关系。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有利于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有利于打破强权思维。 

如果中俄现在又重新结盟的话,所得的成果不仅不会是“一加一大于二”,反而可能会变成“一加一等于零”了。俗话常说: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中俄之间就算能够达成兄弟关系,在攀登战略高峰方面,也需要各自的努力。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中俄 中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