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色列就乌克兰问题态度闪躲 招致美国不满


来源:新华网

美国和以色列近来闹得颇为不愉快,但这次不是因为中东和平进程,而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以色列的表现让美国非常不爽。美国的亲密盟友在“关键时刻”没有力挺老大哥,却抱着一幅事不关己能躲则

美国和以色列近来闹得颇为不愉快,但这次不是因为中东和平进程,而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以色列的表现让美国非常不爽。美国的亲密盟友在“关键时刻”没有力挺老大哥,却抱着一幅事不关己能躲则躲的态度,让人不禁怀疑,以色列到底在背后打的什么“小九九”。

联合国安理会3月27日就克里米亚公投举行决议投票,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居然不可思议地缺席。美国为此大为光火,要求以方做出解释。以色列给出的原因是外交官当时在罢工,影响到外交部正常运转,所以没有参加投票,但这种解释显然难以让美方满意。美国和以色列官方消息人士均透露,针对以色列采取的中立立场,美国政府向以方表示了不满。

奥巴马政府每年向以色列提供3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而俄罗斯却不时向以色列的敌对国家提供支持,在联合国的投票中也大多反对以色列。美国方面自认为一直在联合国内力挺以色列,以色列在关键时候缺席投票是不懂“知恩图报”。

“罢工”这一借口已经让美国颇为不满,以色列外长利伯曼的公开讲话就干脆捅破窗户纸,更让美国难堪了。利伯曼在一次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与美国和俄罗斯都保持信任的关系,我不能理解以色列为什么需要卷入乌克兰危机。”以色列国防部一高级官员的表述更加直接:“以色列的政策基于其自身安全利益,不可能永远与美国保持一致”。

显而易见,以色列不想激怒莫斯科。身处中东,以色列这一做法无疑是想在美俄之间找到平衡,既不想惹恼了普京,又不想公然得罪美国。对于以色列人来说,处理美俄关系比想象的还要复杂,左右逢源的路子并不好走。俄罗斯在伊朗、叙利亚等涉及以色列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影响巨大,也正是因为这样,以色列才不愿意在一个与己无关的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结下梁子。以国内一些舆论也认为,对于以色列来讲,在乌克兰问题上,让美国人受点委屈总好过激怒俄罗斯人。

当然,为安抚美国,以色列也象征性地做出一些姿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取消参加原定六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为纪念以俄文化交流的音乐会。但这一举动恐怕也难让美国人满意,因为与此同时,一个俄罗斯官方代表团正在以色列访问,双方探讨公共运输安全问题。

以色列不想让克里米亚问题闹大还有另外一层考虑。特拉维夫大学的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一项研究报告警告称,一旦西方国家开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俄罗斯则可能加大对一些国家出售武器规模,尤其是“那些可以破坏现行势力平衡的武器”。而这些国家名单中则有以色列的“宿敌”,比如伊朗、叙利亚政权和黎巴嫩真主党。这是以色列绝对无法容忍的。

以色列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中立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以色列与前苏联俄语国家有着“亲密关系”。以色列外长利伯曼出生于摩尔多瓦,副外长齐夫·埃尔金来自乌克兰东部。此外,以色列政府内还有多名部长级官员来自前苏联国家,或是在俄语国家学习过。利伯曼曾开玩笑说过:“总有一天我们会有说俄语的国防部长,总理,甚至总统。”(李小雨)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以色列 美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