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克兰危机升级 跨国企业制定应急计划防止损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美国媒体21日报道,由于军事行动升级和相关的制裁,全球各地的企业高管纷纷为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做准备,以保护其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境内外的员工、供应链和资产。 据报道,嘉年华集团(Ca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美国媒体21日报道,由于军事行动升级和相关的制裁,全球各地的企业高管纷纷为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做准备,以保护其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境内外的员工、供应链和资产。

据报道,嘉年华集团(Carnival Corp.)的游艇现在停靠保加利亚,而不是乌克兰。麦当劳(McDonald’s Corp.)关闭了克里米亚的餐厅。法国航空公司Aigle Azur推迟了开设新航班的计划,原因是俄罗斯拒绝让飞机通行其领空。加拿大雪地摩托车生产商BRP Inc.为其主要的俄罗斯经销商提供折扣价,以减轻汇率压力。

报道指出,虽然乌克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大致相当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但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扩散效应很难估量。市场研究公司FactSet 提供的文字记录显示,自1月1日以来,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提及这场危机。

一个重大的未知因素是,当前或未来针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制裁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该地区的能源价格、利率或通胀率。美国和欧洲领导人曾表示,他们希望在当前制裁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制裁内容。

此外,汇率问题也不容忽视。庞巴迪(BRP)预计其在俄罗斯的雪地摩托车销量今年将下滑20%,原因是俄罗斯卢布贬值令该公司以欧元计价的雪地车对于许多购车者来说过于昂贵。东欧是该公司第四大市场,定单减少预计将导致该公司全财年每股收益减少10美分。

当然,任何危机都会伴随着商机。欧洲领导人似乎积极地想要打造一个紧密的地区能源政策,以及加强与美国的商贸联系。

报道也同时指出,跨国公司对于应急计划也越来越熟练,这是得益于数年来埃及、印尼和委内瑞拉等众多国家的政治骚乱和国内动荡。

纽约的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资深俄罗斯分析师库普钱(Cliff Kupchan)说,最近几周,跨国公司纷纷采取措施减少在俄罗斯的敞口,包括将资金撤出该国以及给扩张计划降温。库普钱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美国国务院负责美国对欧亚援助的副协调员。

今年一季度公司和银行总计从俄罗斯撤资近700亿美元。据俄罗斯央行的数据,这一规模高于去年全年的撤资总额。

库普钱警告说,如果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的贸易和金融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通过冻结资产或切断供应链报复在俄罗斯境内运营的跨国公司。

他说,企业需要为此制定应急计划,因为俄罗斯“真的能狠狠打击它们”。

[责任编辑:何正禹]

标签:乌克兰 企业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