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前高官赞日本解禁自卫权 称系“正确一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美前高官赞日本解禁自卫权称系“正确一步”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日前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倍政府为

原标题:美前高官赞日本解禁自卫权称系“正确一步”

中新网4月2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日前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倍政府为解禁集体自卫权采取的行动是“正确的一步”,这使得日美能更有效地应对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件等情况。

布莱尔称,日美必须构建相互协作的防卫系统以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任何一方的雷达一旦捕捉到朝鲜发射的导弹,应立即通报处于最易拦截位置的双方舰船。

布莱尔还提及了朝鲜进攻韩国的假设。他表示,即使不向朝鲜半岛派遣自卫队的地面部队,“日本也需要开展扫雷和日本海上空的防卫等活动”。布莱尔期待解禁集体自卫权能使日本作出更大的“贡献”。

围绕规定出现突发事件时自卫队与美军职责分工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如何应对武装集团占领岛屿等“灰色地带”的事态成为一大难题。布莱尔对此称“日本有能力应对这样的情况”,鼓励日本自行应对,同时表示美国则侧面支援。

此前,数千名日本民众东京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反对安倍政府修改宪法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企图,批评安倍政府破坏宪法第9条反战和平精神。民意调查结果还显示,日本国内近80%民众反对扩大武器出口,日本国内对安倍政权的担心和不安在增加。

曾在第一届安倍内阁等时期担任助理官房副长官的柳泽协二也对安倍欲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提出批评称,“这与专守防卫(的基本方针)相矛盾”。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安倍政权力推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已遭到海内外强烈反对。97%的韩国受访者和88%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战争历史问题尚未解决,有74%的中国受访者和67%的韩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对日本“没有好感”。

[责任编辑:何正禹]

标签:美国 高官 集体自卫权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