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官员辩称参拜靖国神社系议员“责任和义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在20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发表了一份谈话,辩解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作为一名国会议员的责任和义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随后也在记者会上重申,美国“鼓励日本通过对话的友好方式解决与邻国的历史问题”。

日本官员辩称参拜靖国神社系议员“义务”

古屋圭司(资料图)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在20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发表了一份谈话,辩解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作为一名国会议员的责任和义务”。

据报道,古屋是在当地时间今日上午8时许走进靖国神社参拜大殿参拜的。他在留言本上署了“国务大臣古屋圭司”之名,并从自己的钱包中付了祭奠钱。

古屋在靖国神社的现场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但是随后他发表了一份声明,辩称自己是为了“哀悼在战争中去死的英灵们”而去参拜的。作为日本人,是“当然应该做的事”,同时也是“作为一名国会议员的职责和义务”。

从本月21日开始到23日,靖国神社将举行春季祭祀活动。古屋表示,自己是“为了不耽搁明天的上班”,在今日参拜靖国神社。

在“春季大祭”到来前,日本内阁总务大臣新藤义孝4月12日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韩等国抗议。15日内阁会议后,新藤对媒体辩解称,“把这个当做问题的才有问题”。

12日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新藤义孝的参拜表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现内阁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韩国外交部同日也发表声明说,日本内阁官员置国际社会对其倒行逆施的一致批评和担忧于不顾,再次参拜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此举是日本内阁官员对曾遭受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公然挑衅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随后也在记者会上重申,美国“鼓励日本通过对话的友好方式解决与邻国的历史问题”。

靖国神社此次春季祭祀时间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重合,因而日本领导人和政客此次将如何动作,尤为引人注意。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参拜 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内阁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