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学者:钓岛适用安保条约 中国不要对此产生误判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日前指出,1972年冲绳回归日本时美国把对钓鱼岛的施政权还给了日本,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资料图)

据日本共同社4月19日报道,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提出“软实力”概念的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日前接受共同社专访,就钓鱼岛、日本的集体自卫权争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等国际政治的热点问题发表了见解。约瑟夫奈就中日钓鱼岛争端问题发表见解称,“美国国防部长和国务卿曾明确说过钓鱼岛适用安保条约第5条。我预计奥巴马总统本月下旬访日时会向安倍晋三首相清楚地确认这一点。

报道称,针对美国政府表示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说法,奈做出了如下解读:美国政府的意思是“对19世纪末发生了什么不持特定立场”,那是“很久以前的事”,当事方可以到国际法庭上争论。他同时强调,1972年冲绳回归日本时美国把对钓鱼岛的施政权还给了日本,正因如此,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中国不要对此产生误判’,这一点美国说得很清楚”。

据悉,奈还就目前整个国际局势表示:“相对而言东亚还是稳定的。《日美安保条约》打下了稳定的基础,经济相互依赖程度也很高。令人担忧的是欧洲。俄罗斯是衰落中的大国,普京总统开始了相当大的赌博。有必要明确地告诉俄罗斯,如果再赌下去会付出高昂代价。”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日美安保条约 钓鱼岛 奥巴马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