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美国制裁的俄罗斯人名单暴露了普京“朋友圈”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美国的制裁曝光普京“朋友圈”(图) 乌克兰东部的冲突,让美俄两个大国“斗气”。4月16日,美国警告称正在“积极准备”对俄

原标题:美国的制裁曝光普京“朋友圈”(图)

乌克兰东部的冲突,让美俄两个大国“斗气”。4月16日,美国警告称正在“积极准备”对俄实行新的制裁。新的制裁对象预计将包括一些与普京关系紧密的人。此前,美国已经对俄罗斯宣布三次制裁措施,对31名俄罗斯个人开始制裁。制裁名单中包括俄罗斯政府高官、与俄罗斯高层关系密切的商界人士以及一家俄罗斯银行。西方媒体则报道说,受制裁的富商大多是普京的亲信,制裁名单暴露了普京的“朋友圈”。

季姆琴科

季姆琴科

身份:天然气原油大亨

西方制裁理由:普京商界代理人

季姆琴科是受西方制裁的地位最高的俄罗斯商人,在俄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12位。

季姆琴科是全球第四大原油交易商贡尔沃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拥有俄罗斯领先的石油化学公司“西伯利亚-乌拉尔油气化工股份公司”的股份。美国财政部在3月20日声明称,季姆琴科的活动直接与普京相关,普京在贡尔沃公司有投资,并可能直接掌握该公司的资金。这遭到贡尔沃公司的质疑和争辩,普京表现出嘲讽姿态。

数据显示,贡尔沃2012年营业收入达到930亿美元,净赚4.33亿美元,每日原油贸易量约250万桶,相当于全球3%的原油供应量,这几乎是法国一天的消费量。目前,贡尔沃在全球超过35个国家进行原油贸易,开办20家办事处,与全球60多个银行融资机构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西方媒体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季姆琴科在前苏联外贸部供职时结识了普京,当时普京在圣彼得堡负责对外贸易。两人因为对柔道的共同喜爱成为好友,季姆琴科还曾经在1998年协助普京成立圣彼得堡的“亚瓦拉-涅瓦”柔道俱乐部。

阿尔卡季·罗滕贝格与普京

罗滕贝格兄弟

身份:索契冬奥会建筑商

西方制裁理由:普京柔道小伙伴

两名俄罗斯商人因为获得与索契冬奥会有关的巨额项目合同出现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上。据美国财政部说,阿尔卡季·罗滕贝格和鲍里斯·罗滕贝格获得与索契冬奥会有关的项目合同金额高达约70亿美元,二人过去两年的个人资产增长25亿美元。俄“反腐博主”纳瓦尔尼称,罗滕贝格兄弟从小就是普京一起玩跆拳道的“小伙伴”。 他们共同的柔道启蒙老师是2013年8月病逝的俄罗斯著名柔道大师拉赫林。2013年,阿尔卡季当选为世界柔道协会执行委员。据知情人透露,阿尔卡季是普京少有的密友之一,他们交往甚密并且经常会在非官方场合进行私人会面。

西方媒体称,罗滕贝格兄弟的大部分财产都是通过和国有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做生意赚来的。阿尔卡季原来在家乡和弟弟鲍里斯一起做点小生意,后来成立建筑公司StroyGazMontazh。自2008年起,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开始向罗滕贝格销售其子公司,尤其是安装和提供管道的公司;接着在罗滕贝格掌管公司期间向其公司大量下订单。仅2009年一年,罗滕贝格的公司StroyGazMontazh就得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19项投标。

“俄罗斯银行”三名创始人

西方制裁理由:普京“湖边搭档”

“俄罗斯银行”是美国制裁名单上出现的唯一一个实体名称。3月21日,“俄罗斯银行”被列入美国财政部的制裁名单的当天,俄总统普京责成总统事务管理局把他的工资转到该银行。

弗拉基米尔·亚库宁

亚库宁

身份:俄罗斯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

在克格勃干过

“俄罗斯银行”是俄罗斯第14大银行,控制有100亿美元资产。一部纪录片曾这样形容“俄罗斯银行”的创业史:“一个鞋匠、一个工程师,一个外交官和两个科学家创立这家银行。”除了“鞋匠”和“工程师”,“俄罗斯银行”三名创始人都在制裁名单上。三人与普京的联系要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他们都在圣彼得堡湖畔拥有别墅,这一地区后来成为豪华避暑别墅社区。俄罗斯分析人士称,关于“湖边搭档”的笑谈持续了多年。

“外交官”是弗拉基米尔·亚库宁,他和普京一样在克格勃干过,1985-1991年期间担任苏联驻联合国大使,苏联解体后他回到圣彼得堡进入商界,现在是俄罗斯铁路公司首席执行官。

“两名科学家”是卡瓦尔钦科和富尔先科。两人曾在圣彼得堡Iof-fe物理技术研究所共事。1991年两人获得一名鞋业大亨融资后,放弃物理进入金融世界,买下“俄罗斯银行”。富尔先科曾在2004年到2012年担任俄罗斯科学部部长,而卡瓦尔钦科目前是“俄罗斯银行”的董事会主席和最大股东。

卡瓦尔钦科

卡瓦尔钦科

身份:“俄罗斯银行”董事会主席

普京的私人银行家?

据美国政府称,卡瓦尔钦科是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许多高官的“私人银行家”。卡瓦尔钦科回忆说,1991年“俄罗斯银行”创办之初,“办公室里没有一张桌子,没有一张椅子”,“我们几乎没有钱,但是有远大的抱负。”

幸运的是,卡瓦尔钦科得到普京支持。普京离开克格勃后,转业进入圣彼得堡对外关系委员会,据圣彼得堡市政厅档案,时任圣彼得堡市长索布恰克曾让普京去“俄罗斯银行”开一个账户,而“俄罗斯银行”就在普京办公室楼下,圣彼得堡市政府至少在“俄罗斯银行”有三个账户。

1997年,索布恰克输掉圣彼得堡市长连任选举。同一年,“俄罗斯银行”获得一笔注资。但“俄罗斯银行”真正的高速发展是在普京2000年当选为俄罗斯总统后。从2000年到2003年期间“俄罗斯银行”资产翻了13倍达到65亿卢布(1.8亿美元)。此后“俄罗斯银行”又兼并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养老基金和保险业务部门,其资产规模又翻了69倍达到4490亿卢布,成为俄国内第14大银行。

富尔先科

富尔先科

身份:俄罗斯科学部前部长

普京私人科学顾问

富尔先科被认为是普京的私人科学顾问。担任俄科学部部长期间,富尔先科提倡俄罗斯科学院(RAS)进行改革,是“首席架构师”。2013年,这场改革正式开始,包括将RAS与俄罗斯医学和农业院校合并,创建一个新的机构来监督合并后的机构及其财产。

在制裁富尔先科本人的同时,西方还中断了与俄罗斯科学界的联系。4月2日,美国政府宣布暂停美国宇航局和俄罗斯航天机构及政府代表之间的所有合作,包括相互访问、邮件、视频和电话会议等。只有涉及国际空间站的项目被允许继续。

本报综合报道 李珊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俄罗斯 普京 朋友圈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