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克文自曝女儿、女婿、外孙女都在中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陆克文当晚在哈佛大学中国论坛的欢迎会上发表演讲时坦言,自己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持积极态度。

原标题:陆克文: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亚太和全世界都至关重要

中新社波士顿4月18日电 (记者 阮煜琳)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18日晚在波士顿举行的哈佛大学中国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大的挑战之一,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对中美两国非常重要,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至关重要。

陆克文当晚在哈佛大学中国论坛的欢迎会上发表演讲时坦言,自己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持积极态度。

他说,众所周知,中美两国政治体制不同,这是一个现实,如果只看到中美两国之间的不同点,就会有消极的看法。但与此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研究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到中美之间存在共同利益,面临共同的挑战。

陆克文表示,中美两国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有益于中美两国的未来以及全世界的未来。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投资贸易、地区安全与稳定、经济合作前景,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中美两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也存在着合作机遇。

“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亚太地区的稳定。”陆克文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去年开始,每年会有一次首脑会谈,不仅中美两国,全世界都百分之百地支持建立中美两国首脑会面和沟通的可靠机制,妥善处置和协调存在的挑战。

陆克文说,自己去过中国100多次,并在中国长期居住过,自己的女儿、女婿、外孙女都在中国,自己对中国非常了解,同时,自己对美国也非常了解,因此,对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

当晚,陆克文用流利的中文幽默地问候大家,表示在美国自己和中国学生们一样,都是“老外”。同时,陆克文还引述中国古代“三字经”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其中不仅说的是中国人,也是全世界人具有的共性。

陆克文同时表示,有人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百分之百地取决于两国政府的作用,这是错误的,希望在哈佛大学学习的800多名中国留学生以及在美中国留学生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增进中美双方的了解和互信发挥重要作用。(完)

[责任编辑:PN042]

标签:中美 中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