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诉讼举行法庭证据调查


来源:人民日报

4月17日下午,68岁的罗淑琴展示自己的母亲罗富易因侵华日军大轰炸造成终生残疾的照片。”  这是今年80岁的“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粟远奎4月17日下午在位于东京的日本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举行的“倾听重庆大轰炸被害者证言集会”上的发言。

4月17日下午,68岁的罗淑琴展示自己的母亲罗富易因侵华日军大轰炸造成终生残疾的照片。(人民日报 刘军国摄)

“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虽已过去近70年,但对于受害者来说,‘战争’仍在继续,我们精神与肉体上的痛苦没有消除。作为受害者中的一员,我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真诚地对‘重庆大轰炸’中的受害者道歉与赔偿。”

这是今年80岁的“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粟远奎4月17日下午在位于东京的日本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举行的“倾听重庆大轰炸被害者证言集会”上的发言。1941年6月5日,粟远奎因侵华日军的大轰炸家破人亡,两个姐姐丧生,房屋被夷为废墟,原本富裕的生活也变得异常艰辛。粟远奎前一天在东京地方法院也作出了同样的陈述。

“我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认罪并赔偿”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对中国战时首都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长时间、大规模的无差别轰炸,造成3万多人直接伤亡、6600多人间接伤亡,史学界将这一事件称为“重庆大轰炸”。

2006年,中日两国律师以及民间团体开启“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在此后的25次开庭中,多名受害人进行了法庭陈述。4月16日,在东京地方法院第103号法庭的第26次庭审中,北京大学教授徐勇提交了史料与研究结论,粟远奎与罗淑琴作为188名原告代表对受害情况进行补充陈述。这是计划进行的5次法庭证据调查中的第一次。截至今年6月30日,还将开庭4次,将有包括3名日本研究者在内的12人作为专家证人出庭作证。据悉,“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将于8月举行法庭辩论,年底将公布一审判决。

在日本众议院第二议员会馆举行的集会上,68岁的罗淑琴忍不住哭泣。罗淑琴的母亲罗富易在1941年7月28日的自贡轰炸中受重伤,右腿膝盖以下被炸断,即将临产的胎儿也死于腹中。当讲到母亲罗富易拖着一条残腿,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干各种体力活以养家糊口,罗淑琴抑制不住内心的悲伤。“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母亲及一家带来沉痛灾难,我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认罪并赔偿!”罗淑琴激动地说。

日本著名军事评论家前田哲男在17日下午的集会上表示,由于东京审判并未对“重庆大轰炸”进行判决,很多日本人不知道日军在重庆犯下的滔天罪行。日军当年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进行轰炸,仅在重庆市就造成了2万多人死亡。此次开庭标志着“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进入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重庆大轰炸 1941年 一濑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