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海难暴露后发现代化粗糙 中国应有强烈危机感


来源:环球时报

韩国客船海难事故发生的细节逐渐被报道出来,大体勾勒了一幅船长违规操作、指挥并且率先逃生,整个救援工作从一开始就很混乱的惊人图像。中国的海上客货运输量都多少倍于韩国,希望中国所有船务部门都把韩国舆论的质问当成对自己的鞭挞,把韩国的这次惨痛海难当成我们的殷鉴。

韩国海难暴露后发现代化的粗糙

韩国客船海难事故发生的细节逐渐被报道出来,大体勾勒了一幅船长违规操作、指挥并且率先逃生,整个救援工作从一开始就很混乱的惊人图像。韩国舆论陷入失控般愤怒,让这个国家引以为豪的现代化,面对突如其来的海难事故未能显示出力量,反而像碎玻璃一样撒了一地。

大量质疑排山倒海地冲击着人们的感受,比如“岁月”号是否违规抄了近道,违规急转弯导致船上近200辆汽车和货物位移引发船体倾斜?船长为何抢先逃生,这样的临阵脱逃该当何罪?出了海难事故,竟连船上有多少人都搞不清!还有船是慢慢沉没的,救援为何如此不利,而且直到昨天晚上,潜水员都未能进入已沉入水下的船舱。韩国媒体的发问堪称撕心裂肺。

的确,这次海难拷问了韩国现代化的水平,韩国造船业已是世界一流,船务管理能力也不低,百姓生活已似发达国家,但把它们捏在一起,去为几百名学生在灾难中抢夺生还的机会,却不及格,不再有了发达国家的样子。

据报道,船体倾斜后,学生们穿上了救生衣,却被要求坐在原位不动,从而丧失了逃生之机。这个细节尤其让韩国社会悲恸。

所有社会的现代化都需以民为本,而维护人们的生命安全是以民为本之本。灾难的到来常常是极其意外、并且花样翻新的,临危处置的坚决果断和科学合理是对社会发展成就的紧急调动、组合,无论我们平时做过什么样的预演,对付真正的灾难,我们不会有排练的机会。

韩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走到了中国的前面,但前者在这次海难面前不堪一击,这是韩国的巨大不幸,也应是我们的强烈危机感。中国的海上客货运输量都多少倍于韩国,希望中国所有船务部门都把韩国舆论的质问当成对自己的鞭挞,把韩国的这次惨痛海难当成我们的殷鉴。

看看韩国媒体是怎样激烈地在第一时间发出最尖锐的质疑,家属的水瓶是怎样扔向前来慰问的高官,中国各地政府应当为我们社会面临突发灾难时表达情绪的克制感到庆幸。

还有人以另外的角度进行思考,提出强有力的救援其实是很难做到的,现代人受了好莱坞灾难片的太深影响,以为奇迹总会发生。但笨拙的救援常常是无情的现实,精彩的救援实为罕见。

韩国海难事故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现代社会的局限性,照出了安全在社会繁荣表面光鲜之下的脆弱。这是我们容易看懂的外国灾难,中国社会曾经陷入类似的困境,回忆我们有过的反应,以及自我评价和总结,我们应有新的悟得。

防止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是现代社会永恒的挑战,韩国海难还告诉我们,对付这一挑战的结果,与社会发达程度有关,但不是绝对对应的。客观而言,相对于中外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中国的救援能力反而提升较快。救援除了硬件设备,组织的爆发力至关重要。如果说中国社会的爆发力是一个长项,那么让救援领域来做特殊的印证吧。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海难事故 岁月 以民为本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