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北市长关乎蓝营世代更替 连胜文若赢马英九或会提前跛脚


来源:凤凰卫视

唐湘龙:欢迎收看凤凰卫视《台湾名嘴汇》,我是唐湘龙。今天我们要来关心台湾台北市长的初选。当然这只是初选,因为今年底才是正式的大选。 我们接下来要谈的,不是谈一个城市的一个市长的选举而已,因为这场关于

唐湘龙:欢迎收看凤凰卫视《台湾名嘴汇》,我是唐湘龙。今天我们要来关心台湾台北市长的初选。当然这只是初选,因为今年底才是正式的大选。

我们接下来要谈的,不是谈一个城市的一个市长的选举而已,因为这场关于台北市长到底谁会代表蓝军,代表国民党出线的这场选举,在台北市的政治结构上,它大概很清楚的告诉你一件事情,只要谁在国民党初选中胜选,他大概就是台北市的下一任市长了。但是这一任的市长他不只关乎到台北市的未来,他甚至于关乎到今年年底台湾七合一选举的未来,他甚至于牵动到2016年下一任的领导人到底是哪一个党派,谁来担任,他甚至于也关乎到台湾的一些政世家,尤其是这一次蓝军的台北市长候选人之一,连胜文所代表的连战的家族系统,他们的政治未来。他牵动的层面是很大的,他未来的政治能量是很大的。所以今天我们在谈的不是谁输谁赢的问题,而是关乎到台湾未来,两三年之内你能够看得到的政治变动。

好,先介绍今天到我们现场的来宾,这位来宾是我的好朋友。坦白讲,这次的台北市长的选举,连胜文以及另外一位候选人叫丁守中。

陈凤馨:主要候选人。

唐湘龙:是,两位主要候选人杀得难分难解。他们两个人过去以兄弟相称的,那兄弟阋墙。但是今天我跟我的来宾陈凤馨,我是挺丁守中的,凤馨是挺连胜文的,她跟连家两代交情,对连家的事情知之甚详,今天我们也一样,兄妹阋墙。大家在兄妹阋墙之前先看一下,对于台北市市长的党内的初选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解说:2014年台湾七合一选地方选举,国民党率先举行台北市长党内初选。13、14号进行电话民调,4名参选人当中呼声最高的中央委员连胜文,为了争取胜出,打出妻子牌,向选民拉票。

连胜文(台北市长参选人):文创、教育还有都市计划这方面能够提供给我们许许多多的建议,让我们一起来把市政来做好,那么也恳请各位民众在接到电话的时候唯一支持连胜文,谢谢。

解说:连胜文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长子,宣布参选之后屡屡因为权贵背景遭受质疑,近日又受到反服贸争议,以及两岸政商关系等话题的影响,情势远不如参选前有力。

而另一名争取提名的候选人立委丁守中,据传背后有马英九支持,他五度挑战台北市长,以二十多年立委的资历打出“优质问政”,争取党内提名。

丁守中(台北市长参选人):我来自基层了解民意,我对台北市政更娴熟更容易上手,那么不需要临时的恶补,由其他的政务官员来帮忙争光环。

解说:国民党台北市长选举,历年来都是内斗激烈,由于今年有4人登记参选,竞争更为白热化。这次国民党台北市长初选,电话民调支持度占7成,另外3成是由三万七千多名党员投票计分。最后结果将在19号晚上公布,确定代表蓝营参选台北市长的候选人。

唐湘龙:您看到的就是这一次国民党进行了党内的初选,这个党内的初选在上个周末刚结束的星期天跟星期一刚进行了电话民调的部分。电话民调结果还没有出来,虽然个别的候选人之间的基于民调本身的一个比例的结构,大致上在推算自己跟对手之间的差距。但是这个周末还有党员投票的部分,党员投票占30%。那这个党员投票当然也会影响到整个的一个选举,到底谁代表国民党胜出。当然在这两三年里面,对连胜文来讲,其实他家和他身上发生的一些大事情。

陈凤馨:对

唐湘龙:这些目前都是公开,除了在上次的这个市长选举,他中了枪,这是连家第二次感受到枪对于他们家与他们家族的政治生命的威胁。

陈凤馨:子弹的威力一样。

唐湘龙:另外连胜文在过去的两三年里面,他的身体也出了很明显的状况,他开了第二次刀。这个第二次刀对于他个人的人生的思索,或者说以及家人对于他参选事件事情的态度,也产生了非常剧烈的变化。但是我们先看这一次的国民党的党内初选,这个党内初选不是只有连胜文一个人选。这次的党内初选除了连胜文之外,当然连胜文一出场那个气势非常的惊人。我要很老实讲,虽然我是挺丁守的,但是我要公开的说,连胜文在出场的时候,包括我在访问他,我从当天我准备访问他,所有媒体摆出来的阵仗,媒体的聚焦吸引力之强大,是比马英九当年在参选领导人更强的。

陈凤馨:差不多啦。

唐湘龙:就这么多年来,我没有看到过这样的规格,所以你可以讲说许多的媒体都意识到连胜文很可能是蓝军下一个政治时代的重要的领导人。因此都已经开始用准领导人的规格在看待这位市长的参选人。另外丁守中以二十几年的立法委员资质的选举,我是丁守中的学生,我也很坦白讲丁守中从第一次在国民党的立委的选举参选的时我就为他操盘。

陈凤馨:对,那个时候唐湘龙是丁守中的竞选总部的总干事。

唐湘龙:那个时候我还在念书,其实我们真的就是纯粹是童子军,然后在打一场选仗,没想到从那次他胜选了之后,从政之路一路走到了现在。另外两位的候选人我们刚刚看到的,一位叫蔡正元,他是现任的立委,就国民党的在台北市内湖区的立委。钟小平是市议员。本来表态的更多有7个人,但是有3个人打了退堂鼓了,另外的这两位现在看起来都被边缘化了。但是边缘化的过程当中我们要很老实的说,他们其实在许多的政治的表态上似乎各有其主。而蔡正元似乎卖力的为连胜文辅选。

陈凤馨:担任侧翼。

唐湘龙:对对,然后钟小平似乎也不知不觉的卖力在为丁守中在做一些。

陈凤馨:你认为他们不知不觉吗?我都认为他们是有知有觉的在扮好侧翼的角色。你就可以想象的出来,这一次连胜文跟丁守中在台北市长国民党初选上厮杀的有多么的激励。国民党过去在台北市长的初选从来没有这么激烈过。

唐湘龙:应该不需要吧。

陈凤馨:对。

唐湘龙:坦白讲因为不需要,因为台北市,台北市过去用民进党的讲法好了,民进党向来叫台北市Chinatown。

陈凤馨:中国城。

唐湘龙:中国城,这个地方民进党的绿营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除非蓝军分裂,不然他没有任何赢的可能性。

陈凤馨:唯一一次分裂就是陈水扁当选的那一年。

唐湘龙:之后蓝军都很清楚的知道我们不要分裂,不分裂这个地方绿营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蓝军过去在这个地方会在台北市参选一定是国民党的未来时代的真正。

陈凤馨:超级明星。 

唐湘龙:一定是的。你看到马英九啦,郝龙斌等等都是这一路上来的。同样你也可以看到就是说在这地方参选的,只要选前初选前的时候大概就已经分输赢了。一定是比例很悬殊,当马英九出来的时候,其他人就自动的退了。郝龙斌出来以后其他人也很清楚的知道选到底也不赢。但是这一次比较特别,这次虽然连胜文的气势这么强,他是你的好朋友。

陈凤馨:我不敢高攀。

唐湘龙:我跟他其实也有一点点的私交。

陈凤馨:我跟你跟他的交情是差不多一样的。

唐湘龙:虽然他气势很强,但是为什么丁守中跟连胜文可以杀到这样难分难解呢。

陈凤馨:我觉得当然很多人会觉得说连胜文他的政治资历终究太浅。他在这一次参加国民党初选之前,他最重要的资历就是悠游卡公司的董事长。

唐湘龙:是,唯一的。

陈凤馨:唯一的。唯一跟公职有关的就是悠游卡公司董事长。所以对于台北市来讲,你凭什么,我觉得这一点对连胜文是非常伤的。更重要的是,其实我觉得重点不是在丁守中有多强。如果丁守中够强的话,他不会连续第五次参选,然后还选得这么的辛苦,我觉得真正的原因是,说穿了马金不希望连胜文选上。丁守中背后有很强大的国民党的组织在支持。再加上柯文哲,就是可能未来民进党支持的对手,柯文哲有意无意的拉抬丁守中。所以对于连胜文来讲,一方面他不是那么强大的魅力,另一方面腹背受敌,所以就使得这议场打到难分难解。

唐湘龙:好,当然丁守中五次参选,如果真的是非常有政治魅力的,哪里需要选五次。但是这一次,竟然连胜文如果没有参选之前他还大概20、30的支持度,连胜文参选之后反而丁守中慢慢的就上来。到现在为止,我估计最后的结果的输赢大概正负三个百分点,不会差不多,所以一定是非常惨烈的一场的初选的战役,过去台北市是没有得。

刚刚凤馨提到了两个的重点。第一个就是说这场的选举,对连家来讲,对连家的政治生命或者政治声望的延续,当然有一定的意义。连家三代单传,但是在台湾都极有影响力,到了连战这个世代的时候,下一代谁来继承。老实讲连战虽然四个子女,但是里面最有政治细胞的就是这一位。

陈凤馨:就是连胜文,我觉得其他三位都是欠缺政治细胞。

唐湘龙:我也问过他姐姐啊,我问她说你们家里面谁做政治。当然是胜文啊,我老实讲连胜文政治细胞比他爸爸都还好。

陈凤馨:对。

唐湘龙:好,但是呢,在这场的战役当中还有另外两个隐含的,刚刚凤馨提到了马英九跟连家的关系过去是不睦,而且是越来越不睦。连胜文在过去如果能够累积到很强的政治能力跟关注度。其中一个原因就说只要就说他父亲连跟马英九之间有任何的龃龉的时候,连胜文都站在第一线。所以他也成为连家或者国民党里面的另外一股反马势力的代言人。有没有在这一场的台湾市长的选举当中是连马两家的过去恩怨的清算。有一点这样的味道。进广告,回头聊。

欢迎收看凤凰卫视《台湾名嘴汇》,我们来关心一下台湾市长的国民党的党内的初选。这场抗内的初选不是日当选谁代表国民党出阵而已,他可能会总结国民党内的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说在过去几年里面,党内的不同的系统之间由其是以连战和马英九这两个人所悬挂出来的国民党恩怨的主轴,在这次选举中是一个清算。第二个就是连胜文代表的年轻世代急着出来了,这也很可能使得的国民的接班梯队提早成型,提早成型也意味着国民党内部的这样的一个世代交替也开始了,借着这一次市长的选取提早发布。

我们看到这一次的台北市长的两位的主要的候选,我想四位的候选主要是两位得标候选人。连胜文45岁,丁守中58岁。两个人都有留美的非常好的学校的博士学位。政治力量的部分,连胜文刚刚凤馨已经提到过了,丁守中的部分主要就是长时间的担任立法委员。在家世背景的部分,连战几乎不需要再做任何的说明。丁守中的部分来讲,他父亲是一个纯粹的军人,但是他是过去曾经担任过联勤总司令的温哈熊的女婿。他们两个的年纪加起来除以2是我的年纪了。所以你就知道他这两个人其实确实在世代上来将,是代表了两个世代之间的改变。

从个人主观感受而言,以我跟丁守中的关系,我当然希望丁守中参与的,我一定帮你辅选。可是在客观上面思考就不一样的。从未来台北的政治大局,台北市长的选举非常非常的重要。年底七合一的选举变数很多,连胜文当选与否会影响到一件事情,就像今年底的台北市长国民党提名谁,这个人不是只有在台北市能不能当选,因为他当选几乎不会有问题。但是他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他必须要有能力把国民党的七合一的选择做总体性的拉抬,连胜文做得到吗?

陈凤馨:我先讲一下就说其实这两位,我相信我跟湘龙一样,当然我没有像说跟丁守中这么深的交情,可是我们算是私人不错的丁守中的第一次立法委员选举我第一次投票就是投给丁守中的。

唐湘龙:真的,谢谢!

陈凤馨:可是回过头来讲,我觉得这就是刚刚湘龙提到的一个重点,今年底的七合一选举,因为虽然候选人太多,那不是只有说什么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如此而已,它是所有县市长全面的改选,然后再加上各地的市议员。当候选人这么多的时候这么多情况之下,媒体一定要选择聚焦,而且要选择明星级的候选人来聚焦。否则的话对于媒体来讲,他会疲于奔命。而对于所有的这些民众来讲,他们会觉得说这个人我也认识,那个人我也不熟悉。因此国民党能不能够有余力在台北市推出一个真正的明星,然后由这个明星来聚焦,某种程度其实也是团结整个国民党,其实变得这样的重要。

不是说连胜文有没有这个能力,我不认为连胜文现在有这么高的能力,可是如果连胜文跟丁守中相比,那我想湘龙也会同意,因为丁守中其实当了这么久的立法委员,他形象一向不错,可是为什么永远没办法差那么一节能够当台北市长,因为他缺乏那个明星魅力,他总是给人家温和的感觉,可是温和的结果就是他既不是那种好人的第一男主角的代表,也是不是坏人的第二男主角的代表,他不会让人家特别的爱,也不会让人特别的很恨,结果他就成为无法被聚焦的政治人物。

在台湾,像陈水扁、马英九都是蓝绿自己阵营的人,爱是爱得要死,恨是恨得要命,所以他们能够聚集所有的支持者,那这一点来说不是连胜文特别厉害,而是因为连胜文后面加上一个连战,连战他其实在台湾还是有那种蓝营的聚焦以及。

唐湘龙:共主。

陈凤馨:对。这样子的一种势力在。由此是如果连胜文出线的话,现在某种程度来讲马英九让国民党已经是四分五裂了。

唐湘龙:是。

陈凤馨:可是连战扮演的那个角色刚刚好,所有跟马英九不合的人都可以聚焦到连战身边来,那么这一点让连胜文有比较强大的共主的能量。可是,也因此是马英九最害怕的一种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马英九没有办法接受台北市长初选的人选是连胜文。

唐湘龙:如果连胜文在台北市的初选当红胜选。马英九会提早边缘化吗?

陈凤馨:我觉得他不会在这一次选举就边缘化,可是选完之后。其我们必须要去分析下一个接班梯队的个性问题,因为下一个接班梯队摆明了在前面一个郝龙斌,一个朱立伦,一个吴敦义,吴敦义当然是不会反叛马英九的,可是吴敦义现在也是接班梯队里头最弱的。

接下来就是郝龙斌跟朱立伦,他们都是要争取连家支持的人,所以这两个人如果最后跟连家结合起来的话,那我必须要说郝龙斌跟朱立伦结合党内的势力,然后要求马英九边缘化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唐湘龙:好,这场选举第一个蓝军的七合一的选举当中必须要赢。刚凤馨讲的是对的,因为七合一的选举人太多,项目太复杂,绝大部分的候选人是在媒体当中看不到的,找不到这个角色的,因为你一定要有几个主角,媒体的能见度要够高,第二个他在媒体当中有话语权,他说话的时候媒体会聚焦,会来听。因此今年底的七合一选举主要是六都。

这六都是占了台湾总人口数的七成,谁能够掌握这六都当中的多数,基本上在2016年的领导人选举有一个定锚的效果,这个锚定了之后,接下去2016的路线就比较清楚。年底可以预告的就是,蓝军里面有一个人一定会扮演非常持重的辅选角色,我不说马英九,那个叫朱立伦。朱立伦已经有下一个世代蓝军超级政治明星的那个味道,因为各地方的候选人几乎都已经准备邀朱立伦,甚至于台湾选举的广告看板上面,候选人手拉手的那个不是会马英九,那个当然是朱立伦。如果连胜文在台北市他会出线,那对蓝军来讲,当然会有另外的效应。有两个引擎在推动这个选举,会使得蓝军这场选举当中不会像想象中这么的辛苦,如果真的能够达成这样的效果蓝军的年底的七合一选战会比预计当中稍微乐观一点。

陈凤馨:稍微好一点。

唐湘龙:乐观一点。但是变数还是存在的,包括台中市在内这个仍然是一个变数的。但是我们刚刚谈到的就说在,这个选举当中台北市为什么就说大家为什么会重视,领导人跟最重要的那个城市的市长很少是不同党的,绝大部分的情况下来讲,都是同一个政党。就像当1993年、1994年,当国民党失去了台北市之后,它最后就失去了领导人的位置,它就在预告一些事情,所以蓝军能不能稳住台北,至关重要。蓝军真的可以稳得住吗,没有变数吗,因为柯文哲目前为止看起来声势稍微弱一点点,但是经过了台北的这次学运之后,其实台北的政治氛围又有了临时的改变。我们进一段广告,接着跟凤馨聊。

欢迎收看《台湾名嘴汇》。谈到台北市长的选举,我跟凤馨我们跑政党新闻跑太久了,其实我们都有一定的熟悉的程度。但是我们在谈这些事情的时候不只是个人的情感,个人过去的理解,还有一些大局的思考。这场选举它之所以跟年底的七合一选举,跟2016,跟整个台湾的总体未来路线的稳定性会有相当程度的关联,所以你在关心市长选举不是在关心候选人。我刚刚提到就是说只要争取到国民党的党内的初选的提名,他大概就已经笃定是台北市长了,但是这个市长他不可能只是自己当选,自己当选没有问题,你还要能力母鸡带小鸡,因此谁比较适合当年底七合一的选举引擎,当这只母鸡,这两个候选人至关重要。

好,我们看一下目前的两位的主要的国民党的候选人,这是最新的媒体的民调,今天才刚刚出炉的。看这个媒体的民调,你就知道就是为什么连胜文或者是连家会非常的紧张,我待会儿再请教凤馨这一部分。丁守中跟连胜文的民调,两个人如果在党内做互比的时候,连胜文40.86%的支持度,丁守中37.73%,两个人相差3个百分点,当然这个正负误差稍微多一点。我们再看同样的今天台湾平面媒体做的民调当中另外的一个角度,如果把他们跟绿营可能推出的主要的候选人柯文哲这位医师做比较的话,连胜文也赢,连胜文48.76%会赢过柯文哲的36%,12个百分点,当然这个差距也是很大的。

但是重点在于倒过来的话,如果丁守中对上柯文哲,丁守中会拿到54.70%唯一的过半的支持度,而柯文哲是28.58%。因为台湾的这个国民党的党内的初选制度有所谓的党内的互比跟跨政党的对比,那还有不同的比例。因此这样子的一个比例结果出来,到底连胜文跟丁守中谁会代表国民党取得2014年今年底的台北市长的出选的资格,目前还很难说。何况这个周末还有所谓的党员的投票。不过看到这两份民调的时候,我猜想我要是连家人,我会很紧张吧。

陈凤馨:我觉得他们其实感受到的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

唐湘龙:连战自己跳出来讲话了。

陈凤馨:所以他会觉得这么紧张。

唐湘龙:我很惊讶。

陈凤馨:对。

唐湘龙:好,当然这场的选举台北市长谁代表出线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会牵动了谁要代表蓝军在今年底的七合一选举当中带兵打仗,要来指挥全局,朱立伦当然有他的角色,但是台北是谁出线仍然是最重要的指标。但是当一点不会变的,我认为这两个不管谁出线,那蓝军的下一个世代当中的两岸政策的主轴是不会改变的。在这一步来讲蓝军的几乎没有什么差异性。

但是凤馨刚提到一个非常重要,因为这场的选举初选当中有许多党内角力的诡谲的氛围,那连马的关系也在里头分别隐隐约约的做一些表态,那跟做一些策应,所以选举的结果也意味着就是国民党的老世代的总清算,但是新世代到底谁出头,目前还不是很清楚的。这个周末之后就会比较明朗,感谢凤馨。

陈凤馨:谢谢湘龙,谢谢大家。

唐湘龙:下个礼拜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台湾名嘴汇》。

[责任编辑:PN045]

标签:连胜文 选举

2014-04-15台湾名嘴汇 国民党台北市长初选 连胜文打妻子牌拉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5/c34e05f8-9852-4651-8570-0bbc8d474bf6.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