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俄联手免于西方孤立 欲寻求全球新秩序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香港中评社4月17日文章,原题:中俄都致力于寻求一个新的全球秩序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本周二到访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外交部长王毅会面。而究其根本,对美国主导世界秩序的反对是中俄交好的一个主要因素,因为中俄都想要成为世界认可的全球影响力大国。

拉罗拉夫访华(资料图)

香港中评社4月17日文章,原题:中俄都致力于寻求一个新的全球秩序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本周二到访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外交部长王毅会面。据悉,拉夫罗夫此行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为普京总统下月访华做准备。届时普京还将出席于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CICA)。日本外交官杂志刊登副主编香农·蒂耶兹评论文章称,中国和俄罗斯一直都在努力维持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这让两个国家都能在受到西方反对的时候免于孤立。而究其根本,对美国主导世界秩序的反对是中俄交好的一个主要因素,因为中俄都想要成为世界认可的全球影响力大国。

文章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一直都在努力维持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习近平上台之后,已经到访俄罗斯三次,更把俄罗斯设为首次外访的国家,这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重视。在与拉夫罗夫会面时,习近平说,当前,“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俄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中俄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内涵最丰富、水平最高、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一对大国关系”。当然,对中国来说,与美国的关系另外一对重要的大国关系。华春莹此言或是有意将中俄关系取得的进步与近期紧张的中美关系做对比。

文章称,谈到中俄未来发展,习近平称希望两国能“不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作为回应,拉夫罗夫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举足轻重的全球影响”。很多分析家推测,中国之所以会在一些有争议的国际问题上给予俄罗斯支持,是因为中国也想在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上得到俄罗斯类似的支持。习近平和拉夫罗夫的对话则暗示了这一点,这让两个国家都能在受到西方反对的时候免于孤立。然而,中俄关系远非这么简单。中俄都对西方自诩“世界警察”的角色颇为反感。一般来说,中国和俄罗斯会预先阻止大多数针对一个国家的国际行动,这或许是一次军事干预、经济制裁或者只是联合国口头的严厉谴责。

文章认为,而长远来看,北京和俄罗斯都致力于寻求一个新的全球秩序,理想情况下,这个全球秩序将能容纳多个大国势力。事实上,对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反对似乎是中俄交好的一个主要因素,因为中俄都想要成为世界认可的全球影响力大国。因此,中俄不约而同地对几个区域性组织非常看重,其中就包括亚信、上海合作组织(SCO)等,在这些组织内,中俄期望自己能够扮演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在普京下月即将出席的亚信峰会(CICA)上,中俄这两个占主导地位的地区性大国必将在亚洲安全问题上面有更大的话语权。

文章还认为,在多数西方国家因为克里米亚事件冷落普京的时候,本次亚信峰会到来的时机实在是非常巧妙。例如,原本打算在索契举行的G8峰会被临时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定于在布鲁塞尔召开的G7峰会,俄罗斯并没有被邀请。而在亚信峰会上,一切按计划进行,俄罗斯也得以参与。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俄罗斯 拉夫罗夫 中俄关系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