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若渔:哈尔滨火车脱轨案留给我们的启示


来源:郑州晚报

留给我们的启示  “4·13”哈尔滨火车脱线案成功告破:在警方拿出的诸多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吴振金最终供认破坏铁轨的事实。在初审中,吴振金对火车脱轨所能造成的可怕后果,似乎并未有充足的思想准备。

“4·13”哈尔滨火车脱线案成功告破:在警方拿出的诸多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吴振金最终供认破坏铁轨的事实。据悉,吴振金破坏铁轨并非临时起意,整个事件只有他一人完成。在初审中,吴振金对火车脱轨所能造成的可怕后果,似乎并未有充足的思想准备。(4月16日《华商晨报》)

案件成功告破令人欣慰,这起造成15人受伤、11趟列车停运的重大铁路安全事故至此终于可以向伤者以及全社会有一个交代。但欣慰之余,我们更多的却是震惊和不安。从“事故”到“案件”,随着这起事件的性质越来越明确和清晰,我们不得不吞下一个惊人的事实:这是一场有预谋的带有反社会性质的犯罪行为,而且犯罪嫌疑人神不知鬼不觉地凭一己之力成功实施了此次破坏行动。在中国铁路史上,这种铁路内部职工蓄意破坏行动非常罕见,也因此才给我们留下太多值得深思之处。

一条长达12米的脱轨的铁轨,暴露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这条原本属于线路上的铁轨“完整地脱离原有轨道”,实在有些不同寻常,警方循着这个线索顺藤摸瓜,没费太多周折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不可思议的是,对于这种不知道要冲破多少心理障碍、践踏多少文明准则与人性之善,才会付诸实施的疯狂行径,犯罪嫌疑人吴振金竟然表现得“未有充足的思想准备”,仿佛他只是推倒了孩子搭起来的积木。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犯罪嫌疑人的精神存在异常情形,而且据工友反映,“吴振金家庭生活十分美满”,与我们印象中的实施“反社会犯罪”肇事者的生活境遇和命运轨迹大异其趣。这就令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变得有些扑朔迷离和不可理解,他的疯狂之举与他的生活背景,几乎没有必然的联系。就算是他在此前的一次竞聘中失利遂心生报复之心,但从竞聘失利到蓄谋列车出轨,这其间的逻辑推演得需要多大的犯罪想象力,实在令人难以理喻。

这也正是本案的可怕之处。一个在铁路系统工作多年、精神正常、家庭美满的内部职工,突然有一天成了一场惊天事件的始作俑者。回头检视一番,我们会发现一切好像看上去都再正常不过,但事实上正常中却一直在酝酿着不正常,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当铁路管理人员将几乎所有的精力都用在防范外部破坏上的时候,谁能想到,最大的敌人恰恰在内部——自己的同事身上。

笔者查阅了《铁路法》《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以及新近刚刚颁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发现,相关铁路立法几乎天然地假定铁路内部工作人员是铁路安全忠诚的守护者,这就造成对“内部人”的防范控制立法付之阙如,对内部工作人员所配专业工具亦缺乏明确而严格的管理措施和规定。当然,没有尽善尽美的法律,我们只是想提醒,在目前的安全形势下,铁路立法必须考虑到最坏的或者极端的情形。

此次事件还有一个疑问待解,那截造成车毁人伤的“脱轨的铁轨”,在相关人员巡线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提前发现?是没发现,还是没来得及发现?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反映铁路管理的水平。这个世界总是不乏疯子,但关键是正常人有没有准备好随时拯救世界。这或许就是此次事件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犯罪嫌疑人 火车 脱轨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