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外长访华感谢中国: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来源:环球时报

15日,在乌克兰事态中频繁发声的俄外长拉夫罗夫也在北京,他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后会见了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他,并对普京总统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

15日,在乌克兰事态中频繁发声的俄外长拉夫罗夫也在北京,他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后会见了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他,并对普京总统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上海峰会表示欢迎。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信息,拉夫罗夫在两场会面中都提及了乌克兰问题。俄新社称,拉夫罗夫在与王毅会谈后对记者表示,莫斯科认为乌克兰在该国东部和东南部地区使用武力“不可接受”,“你不能一边派出坦克一边走上谈判桌,动武将伤害有关乌克兰问题的谈判”。他还表示有关俄罗斯幕后组织了乌克兰东部及东南部地区的动荡是他“一生中听到过的最荒谬的鬼话”。拉夫罗夫还重申对中国在乌克兰事件上采取客观、深思熟虑、负责任的立场表示感谢。王毅则对俄罗斯、美国、欧盟和乌克兰等方面酝酿建立多边对话机制表示欢迎。俄新社援引王毅的话说,“作为乌克兰人民的朋友,中方不愿看到乌国内局势继续动荡”。

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因乌克兰危机濒临谷底时,“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拉夫罗夫语——编者注)成了西方媒体不得不关注的话题。路透社称,俄中希望在普京5月访华前可以结束长达10年之久的天然气谈判,这说法来自上周刚访华的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他14日在俄政府会议上汇报访华成果时说,俄中已在从石油到核能的多领域合作,未来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他还表示,中国同行对投资克里米亚的能源产业也流露出兴趣。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则在会议上说,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是俄优先方向,这一合作并非出于短期考虑,也不为应对西方制裁,而是合作切实对俄罗斯有利。

15日,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用“转向中国”评价梅德韦杰夫等人在会议上的表态。德国《汉堡晚报》则强调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与拉夫罗夫前后脚访问北京,北京同时受到来自西方与俄罗斯的拉扯。但文章称,对中国而言,北京到莫斯科、基辅与柏林似乎是“等距离”。(萧雅文 柳直 青木 刘洋 陈一)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乌克兰 中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