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郝柏村探访湖南常德抗战遗址 与抗战老兵会面


来源:凤凰卫视

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十四号抵达湖南,探访常德当地的抗战遗址,郝柏村表示,常德会战,是影响抗战胜负的重要战役之一,当年守城的国军第五十七师以绝对弱势的兵力死守,常德虽一度沦陷,但日军也付出惨痛代价。 常

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十四号抵达湖南,探访常德当地的抗战遗址,郝柏村表示,常德会战是影响抗战胜负的重要战役之一,当年守城的国军第57师以绝对弱势的兵力死守,常德虽一度沦陷,但日军也付出惨痛代价。

常德抗战纪念碑纪念着当年常德会战国军陆军第74军牺牲的将士,前台湾行政院长郝柏村以抗战老兵为名献上鲜花致意。 

郝柏村:“这个会战,(日本)一方面要歼灭我们野战军的力量,一方面抢粮,一方面要在国际上表示‘日本不会投降’。所以国军方面,当时蒋委员长命令57师师长余程万要死守常德。”

常德会战堪称是抗战最惨烈的战役之一,1943年日军纠集了约十万的兵力进攻常德,国军全面迎战,现在在常德仍可在许多地方看到当年遗留下的防御阵地碉堡。 

常德会战当年奉命守城的第57师师长余程万在城破之际向他的上级长官发出了一封电文,上头写着“弹尽粮绝,人无城已破,与倭贼做最后拼战”。

守城的57师八千多名官兵浴血奋战,最后只有三百多人幸存,在市郊的德山、河伏守军也都战到一兵一卒,决不放弃,在最大程度反击日军侵略。常德虽一度失守,但这场会战日军死伤25718人,毙伤战马1384匹,飞机,汽车,舟艇也都有损伤,战后日本以“凄绝”形容这场战役。 

郝柏村:“我们为了抵抗日本军的侵略,人人抱定牺牲的精神。我们这一代的牺牲超过一千万人以上,就是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为了我们后代的子孙。”

郝柏村此行还遇到曾参与过常德会战的老兵,两人聊及抗战艰苦不胜唏嘘,郝柏村多次表示,当年英勇将士的牺牲成就了现在的和平幸福,他希望抗战的历史与记忆不会被遗忘。 

凤凰卫视 黄家腾、陈佑彬 湖南常德报道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常德 抗战

郝伯村探访常德抗战遗址 献花致意动情落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68b24a75-37cb-489f-a82b-737854badaf9.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