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高官:中国不敢像俄那样动武 别怀疑美国承诺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军事报道】当地时间7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2014年确认‘与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再度要求奥巴马政府“应对台出售佩里级巡防舰”。文章认为,实际上,哈格尔这是鼓动美国盟友在与中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更具侵略性的立场。

美国“佩里”级巡防舰(资料图)

当地时间7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2014年确认‘与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再度要求奥巴马政府“应对台出售佩里级巡防舰”。同一天,《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刊文称,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上称,中国不应怀疑美国保卫亚洲盟友的承诺,经济报复的前景也将让中国不敢动用武力在亚洲寻求领土主权,不会像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那样。文章称,“这是马尼拉与北京在仁爱礁领土对峙中最强有力的信息”。

“克里米亚在东亚的阴影”,瑞士《新苏黎世报》8日在这个棱镜下解读哈格尔亚洲之行。报道称,哈格尔访问东亚,在东京试图确保日本对美国的效忠。克里米亚危机的阴影笼罩着东亚, 美国处境尴尬,“要保护的不仅是日本,还有台湾、韩国和菲律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张清敏认为,美国对华的强硬举动反映出美国方面的一种危机感,但这种危机实际上并不存在。最近美国不少分析人士以及官员认为,克里米亚危机会对亚太地区产生负面影响,中国可能会效仿俄罗斯。这种类比是极其错误的。张清敏认为,美国向中国“立威”是非常不明智的。美国宣称自己的目标是“亚太稳定”,但它在亚太领土争端上的倾向性表态,一些国家将会被怂恿进一步挑衅,美国也会适得其反。

8日的“世界社会主义者”网站则刊文批评美国防长“访日期间威胁中国”。报道称,哈格尔的对华言论是险恶的、挑衅的,他在东京与日本防卫相一起举行记者会,声称“你不能到全世界重新划分国界,以武力、胁迫、恐吓手法侵犯别国领土完整以及主权,无论是太平洋小岛,还是欧洲大国”。文章认为,实际上,哈格尔这是鼓动美国盟友在与中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更具侵略性的立场。(蓝雅歌 王刚 青木 汪析 柳直 叶贝茜)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美国 立威 克里米亚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