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科院研究人员提出高密度三维石墨烯制备新方法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与中科院物理所提出高密度三维石墨烯制备新方法 本报讯(通讯员李伟伟)近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刘立伟团队与中科院物理所合作,提出了一种新颖的高密度三维石墨烯的制备方法,相关成果发表于《科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与中科院物理所提出高密度三维石墨烯制备新方法

本报讯(通讯员李伟伟)近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刘立伟团队与中科院物理所合作,提出了一种新颖的高密度三维石墨烯的制备方法,相关成果发表于《科学报告》。

三维石墨烯是由二维石墨烯相互交联形成的多孔网络状结构。用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制备的三维石墨烯由于具有高的比表面积、优异的导电性,在储能、传感、水净化等方面具有应用潜力,成为当前最受关注的石墨烯相关材料之一。以前报道CVD制备的三维石墨烯都是以泡沫镍为催化剂载体。然而,其实际应用还会面临生长密度低、结构孔隙率大、力学强度不高等问题。

研究人员以NiCl2·6H2O为新的催化剂前驱体,构建高密度多孔交联的三维催化剂模板,用常压CVD实现了高密度三维石墨烯宏观体的简单快速制备,解决了前述的孔隙率高、密度低、机械性能弱等问题。

研究人员利用该高密度三维石墨烯宏观体为电沉积电极,实现了水溶液中重金属离子的快速去除,该发现有望在去除水体中重金属离子方面获得重要应用。

除此之外,该三维宏观体在储能、导热散热、电磁屏蔽以及一些复合体系制备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三维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