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钟的:破除“中南海来电”的魔咒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像一个“魔咒”。这不仅体现在办理一个商业项目,减少许多没必要的手续与限制,也体现在企业家不再担心所谓“中南海来电”的底气上。

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像一个“魔咒”。一些“来头很大”的骚扰电话,或是搞推销,或是邀请企业参评奖项,或是发出各种高端培训、研讨会、考察的邀请,甚至自称新闻单位要搞正面有偿新闻、收负面“封口费”。苏北一位副县长在担任乡长时,还接到过所谓“中南海的邀请”。(《新京报》3月30日)

几乎每个人都接到过带有商业目的的骚扰电话。对普通人来说,如果不愿意接听直接挂掉就是,不会遭遇什么损失。可是对地方官员、企业负责人来说,来自“北京”的电话则成为了烫手的山芋。不接,说不定对方来头的确大,可能还真会错过商机与政治机遇;接了,多半对方会提供一项有偿“服务”,而且不好随意拒绝。正如睢宁一位接受采访的地方干部说:“关键就是很难分辨真假,对我们基层单位或者企业而言,可不想得罪部委办局,万一真是哪个部委的下属机构呢,万一真和哪个领导关系很铁呢?”

首都来电难辨真假,其实隐含了地方官员、企业家的内心疑问:如果是真的怎么办?尽管国家部委的直属机构不太可能随便打电话给县官、乡长提供有偿“服务”,但是,一些组织和机构通过某种关系,挂着国家机关的名义,到地方上招摇撞骗依旧让人防不胜防。一些中央部委宣称自己是“被挂名”、“被组织”,却依旧逃脱不了那些骗子机构与某个部门领导拉上关系的可能。在人情复杂的权力场中,骗子们只要有跟掌权者一点点的牵连,也足够让基层人员担惊受怕老半天。

其实,地方官员和企业家们害怕的当然不是某个听起来“高大上”的机构,而是这些机构得以立足所恃的权力。“跑部钱进”仍然是很多地方获取发展资源的畸形方式,地方官从政路上的一大核心命题,还是怎么跑进中央机关的办公室。“中南海来电”哪怕听上去再不靠谱,如果直截了当地拒绝,就可能得罪电话线那一头的权力。当然,拒绝来电要求真要得罪某个领导干部的可能性,其实可能性并不大,可是一旦得罪,一旦真的遇上了一点点“溢出”的权力,就会让很多“跑部”心血付诸东流。于是,在权力的威慑效应下,“010”开头的电话就成了说不清楚的魔咒了。

要让地方官员、企业家真正摆脱“010”的魔咒,还是要规范那些中央机关的权力,消除李逵和李鬼们的狐假虎威。对中央机关来说,不仅要有透明态度列出一份属于自己的权力清单,更要有政治智慧削减手中所握权力清单的条目。只有让地方政府、地方企业不怕京城的衙门,不用担心会有“京官”给自己穿小鞋,简政放权的目标才谈得上有明显成效。

明确和完善地方治权是遏制中央机关“权力溢出”的重要方式。规范地方治权,除了地方政府要承担更多责任外,地方企业也应当有机会享受到放权的成果。这不仅体现在办理一个商业项目,减少许多没必要的手续与限制,也体现在企业家不再担心所谓“中南海来电”的底气上。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魔咒 中南海 010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