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付瑞生:网警何以变“黑客”


来源:钱江晚报

有关部门近日公布了一个案件:公关公司拉拢网警,删一条负面帖子付报酬500元~2000元,结果一个小小的网警仅仅靠删帖生意,净赚百万。当年的金锣火腿事件,虽然不如“瘦肉精事件”影响大,但公司雇佣水军大量删帖,不仅严重影响了食品安全,更影响了网络信息安全。

最近网络世界颇不平静。有关部门近日公布了一个案件:公关公司拉拢网警,删一条负面帖子付报酬500元~2000元,结果一个小小的网警仅仅靠删帖生意,净赚百万。

删帖这门新生意其实并不陌生。前有银杏达莫注射液、百威啤酒、金锣火腿等公司花钱删帖,后有百度4名员工收费删帖,被北京警方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拘捕。不过这些往往都是网络水军。也就是说,这些都不是正规军。不过这几天正规军中出了个叛徒。说来此举非常的恶劣,因为百度员工删帖只能删掉自己一亩三分地上的帖子,只能打打游击战,而网警删帖,可以打着公权力的招牌,把本该对着黄赌毒的炮口转向公众利益。

这位网警的主要工作,本来是负责网络黄赌毒等不良信息的处置,如今他却成为网络打手,成为网络黑恶势力本身。不仅有着“黑客”的技术,更是一个隐藏在公权力背后的“黑手”。

这种所谓的“危机公关”其实并不新鲜,以前的阵地主要是传统媒体,如今正在快速地转移到网络世界。以前是媒体的记者们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后者是网管和版主们有偿删帖化解危机。后者更美其名曰“口碑优化”。不过,本质上说,他们的结果都是一样。虚假的“正面报道”往往误导受众,而拉黑、下沉“负面报道”却会严重侵犯受众的知情权。当年的金锣火腿事件,虽然不如“瘦肉精事件”影响大,但公司雇佣水军大量删帖,不仅严重影响了食品安全,更影响了网络信息安全。也就是说,不少人认为,网络媒体是新生事物,严加监管往往于法无据,不过事实上,这种发生在虚拟世界的删帖生意却联系着现实世界的种种违法违规事件,以现有法律监管也绰绰有余。

问题还在于,这一黑色产业背后的利益链。调查显示,国内网络公关整体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至少有四成是由网络删帖业务贡献的。”这背后既有删帖公司的利益,也有一些有负面消息的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利益。俗话说,没有需求便没有杀戮,用在删帖这一行,没有需求便没有删帖。在网络信息日益透明的今天,必然会出现发帖越来越多,删帖越来越多的现象。虚拟世界的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归现实世界来解决。譬如火腿肠的问题,如果没有瘦肉精没有食品安全隐患,仅靠删帖公司这些小虾米能翻出什么巨浪?

至于如何对待监守自盗的网警,其实这是和网络监管不同的另外一个话题。一个反腐的话题。这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更不是一个网络世界的话题。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网警 黑客 黑手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