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45年4月16日 苏军发起柏林战役


来源:人民网

1945年,苏军为了尽快结束战争,于4月16日开始发起空前规模的柏林战役。 30日,苏军夺取国会大厦;5月2日,德军停止抵抗,柏林城防司令赫·魏德林投降。 8日,德军统帅部代表威廉·凯特尔元帅在柏林的卡尔斯霍斯特签署投降书。

柏林战役系苏军最后击败德军三个阶段的总称。  

1945年,苏军为了尽快结束战争,于4月16日开始发起空前规模的柏林战役。苏军投入兵力250万人。火炮4.2万门,坦克6250多辆和作战飞机75700架。由朱可夫元帅、罗科索夫元帅、科涅夫元帅等指挥。德军投入兵力约100万人、火炮万余门、坦克1500辆、作战飞机3300架。苏军突破奥得河——尼斯河防线后继续向柏林市郊前进。 

20日下午4时,苏军炮击柏林,开始强攻,合围分割德军集团。 

4月26日苏军分割歼灭德军法兰克福——吉本集团,27日攻入市区。 

30日,苏军夺取国会大厦;5月2日,德军停止抵抗,柏林城防司令赫·魏德林投降。 

8日,德军统帅部代表威廉·凯特尔元帅在柏林的卡尔斯霍斯特签署投降书。

标签:苏军 柏林战役 科涅夫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